20180505案列:
首先先將樓主的情况整理如下(台幣計價):
1.保險部份為年繳20萬+年金險3.6萬+醫療保單1.6萬+殘福險5.6萬= 30.8萬/年。所以這部份要好好檢視,真正的保險部位要留,想賺錢的部位可以好好考慮之前強友們的建議(減額繳清等)。2.資產不含基金部份有100萬股票2萬人民幣定存50萬阿莎布魯股票60萬現金,總額約219萬左右3.債倦資產部份有21年到期的債倦60萬4.基金部位有路博邁本地貨幣債南非幣(NT:15萬)+定扣美國科技股基金每月1萬(先預計1萬)+定扣中國基金每月3,000(先預計3千),總額約16,3000。
下面是我自己的建議,請參考(不足部份也請各位強友幫忙補充):
首要目的就是現金流要為正,依樓主條列動產部份就算年利率全部算6.5%為一年約14.2萬元(依經驗如果是套牢情況下有年配10萬初頭就不錯了),所以我的建議是動產部份要資產活化,現在除了南非幣之外也有很多新興債倦投資標的都有8%-10%月配,但如果是219萬資金,投入8%債倦年配約17.52萬(月配就有1.46萬元)。
到期債部份我沒經驗(贖回的損失),但如果使用8%計算為年配4.8萬(月配4千),以今年6月到21年到期還有30個月(約12萬收入)。
持有基金部份南非幣本地債,年利率算13%,年配約1.95萬(月配約1625元),此部份產生了現金流所以沒意見,但其他兩者都是需要時間與資本投入來增加獲利效果,雖然這兩個標的都是強友大推的標的,但真的需要[持續關注FBI與變更扣款條件]且[獲利時間會依市況]有變動,所以想做資本利得最好在有穩定收入情況下來投入(現金流為正情況),如果真很想這樣買,也可以使用強友提出的自創月配XX%。
結論:上述計算月配總額,月收入約20225-月保險開銷約25666 = -5441元(還不含其他消費),所以樓主要完全離開職場可能有些困難,但不排除如果保險部份降低後或有人資助情況下有些可行性。
備註:
1.上述活化方式是有點保守,但樓主是媽媽,所以我保守點好,債部份可以參考強大的推薦股基(我只是依照8%簡單預算)。
2.股票配息經驗我是個人保守推斷,不代表樓主立場。
3.基金好處是可以持續小額投入,所以請樓主不要像買股票一樣急,就算全部都要轉換過來也要像強大推薦採用天天持續扣款來換過來,因為我自己從股票開始玩基金時,也犯了不少這個錯誤,容易造成低點但銀彈不足這個問題。
4.我是男生可能會考慮不周到,最後引用强基金Ivy女士一段話来提醒楼主:大家都出自關心留言,但畢竟大家不是妳,也不是妳的家人,真正做決定的人還是妳自己。
5.如果強基金當事人覺得不行請建議我刪除。